馬政府對ECFA錯誤的幻想中最嚴重的

就是以為讓利是永久的

但其實打從一開始大陸就沒有永久讓利的想法

事實上也不可能永久讓利

因為依據一個國家的發展

必然會走向進口替代:開始生產以前無法生產的中高級產品

不論是日本、台灣還是南韓都是這樣走來

事實上,中國開始生產過去得從外國進口得零組件

也開始培養自己的產品

這也導致我國對大陸出口開始減少

我國商品在大陸的市占率由10%降到7%

有些反服貿人士宣稱是ECFA的失敗

但真正的原因是大陸的進口替代政策「紅色供應鏈」的成功

像日本在大陸市占率掉了超過4%,比我國還慘

三星不敵小米,手機營收萎縮超過3成

既然大陸已有收回讓利的計畫,那讓利不就是假的?

個人認為還是算有

拿陸韓FTA和ECFA比較可以發現

ECFA是在替代政策初期簽訂

陸韓FTA是在有初步成果後簽訂

是有給台灣反應和準備的時間與利益

但馬政府卻把簽ECFA作為終點而不是發展下一步的墊腳石

成為我個人判斷下最大的敗筆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經貿小幫手:

簡介ECFA

紅色供應鏈

相關文章:

ECFA失敗之我見(1)---現代 「狼來了」

ECFA失敗之我見(2)---錯估讓利之形態

ECFA失敗之我見(3)---官僚(菁英)的傲慢

ECFA失敗之我見(4)---問題在「國安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blij 的頭像
    wblij

    Ichen的經貿與奇幻的世界

    wbl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